讀書心得|賽局思考練習簿:與12萬人決勝負的日本賽局邏輯權威,教你用三步驟看清局勢,人生各種難題都能找出解題公式

投資理財 INVEST 拉傻農場 farm

大家都知道賽局理論很實用,但是想要將賽局理論融會貫通,卻不是那麼容易。賽局思考練習簿為了解決這個困境,特地編纂了非常多的練習題與案例,便於讀者學習,是一本非常便於學習的賽局理論專書。書中提及管理風險、投資獲利都非常需要判斷力,如同賽局裡的局面,是本值得推薦的好書。

好書推薦:賽局思考練習簿
推薦指數:★★★★★

 | 訂閱 : Youtube |追蹤: Facebook  | 旅遊IG :  lasha.tw美食IG lasha_foodie|社團 :環球精品代購 、飯店住透透

賽局思考練習簿|重點摘要

日本賽局權威教你,用3步驟拆解賽局思考!本書作者逢澤明不僅是日本賽局思考權威,更備受日本政府信賴與器重,經常參與決策討論,遇到與人際關係有關的各種難題,只要學他運用賽局思考3步驟,無論碰到任何局面,都能快速且清晰的思考!

Step1 分解問題
‧用客觀的角度審查:想要解決問題,得先嘗試從現狀中暫時抽離,用客觀的角度來審視現狀。
‧拆解問題,便於思考:把錯綜複雜的大問題,分解成一些比較容易做出決定的小問題。
‧針對小問題提出解方:針對每一個小問題細緻思考,千萬不要以單純的二分法來想,去尋找更多有可能性的選項。

Step2 預先推測對手的立場
‧與對方站在一起:競爭必定會有對手,既然有對手,就必須學習「站在對手的立場思考事情」。
‧別忘了賽局裡還有別人:一場遊戲競爭裡,除了敵人之外,還會有其他相關人士,他們可能會是戰友,也可能成為潛在的敵人。
‧盡量窮盡對方可能的作法:在遊戲的進行過程中,「預測對手會怎麼做」是非常重要的功課。
‧這個環節中最基本的觀念:以「對手也會採取對自己最有利的策略」為前提,想辦法獲取最佳利益。

Step3 依據現狀,確實訂定戰術
‧依照前置準備行動:完成前置作業後,接下來「如何行動」才是最重要的。
‧致勝的決心與作為:為了致勝,必須用盡一切手段,讓局面變得對自己有利。
‧情況可能不利時:假設你在進行預測之後,發現結果對你不利。這時就要思考翻轉的對策。
‧需要多想「幾步之後」的結果:想要成為賽局中的高手,除了預測之外,你還必須要能夠做到「預測之後的預測」,也就是「更高層次的預測」。

81道練習題,讓你迅速掌握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賽局思考」奧義!
光是掌握3步驟還不夠,想要快速掌握賽局思考的精髓,你需要大量練習!
擊敗12萬人的賽局思考大師,特地精心編寫81道賽局思考練習題,
以實際生活案例為基礎,搭配簡潔扼要的圖解,
讓讀者在學習過程中,能親自以「賽局思考」的角度,拆解並思考每一道練習題,
讀完本書,你就能掌握賽局思考的精髓奧義,
從此面對各種生活難題,都能快速套入賽局思考的解題框架,
舉凡人際關係、職場交際、投資規劃……
學會賽局思考,就能像是戰場上的名將一般,
優雅而犀利的掌握最高機率的獲勝解方!

賽局思考練習簿|讀後心得與重點整理

賽局理論其實一直都被廣泛的運用在各個學術方面與日常生活之中,像是經濟學、生物學、太空科學等等、企業併購、戰爭等等,而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決定也可以利用賽局理論來解答,有時候無意中我們在生活中就使用了賽局理論來為我們制定某些策略,只是我們沒有去詳細分析而已,其實賽局理論就是用邏輯來幫助你思考,而賽局思考練習簿這本書用了很多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我們了解賽局的規則與運用。

書中也列出許多具體的運用情境,從歷史人物真實面臨的局勢,到投資、商業競爭等各種現實生活中的場景都羅列其中,其中甚至還包括「兄弟姊妹愛吵架,該如何運用賽局理論,讓他們在分東西時不會因為愛比較而吵架?」這樣的生活案例,不僅便於讀者沙盤推演,也有助於吸收知識,讓讀者在真實生活中遇到類似狀況時,可以更具體的將賽局理論套入其中,找出更好的解決方式。

作者提到,經過大型程式設計競賽實驗驗證,最強對策是以牙還牙。 在多次賽局下,初次交手採用合作對策,接下來則是複製對手做法。對手合作自己就合作,對手背叛自己就背叛。

賽局思考重要概念之一:大中取小策略

大中取小策略的概念,就是只要想著不輸讓自己損失降到降低,最終就會贏得勝利。

把注意力放在『損失』而非『獲利』,這其實也可以運用在股市裡, 在每次交易過程中想辦法控制損失(即是停損的概念),並且用賽局思考找出穩健的獲利方式,就能成為最後贏家,正所謂盡早停損就是投資的生存智慧。

賽局思考重要概念之二:囚徒困境

賽局理論最有名的例子,就是普林斯頓大學數學教授講解的「囚犯困境」(Prisoner’s Dilemma)。假設警察抓到兩名搶銀行的嫌犯,卻苦無證據定罪。警察將兩人分開囚禁,並分別跟他們說:「如果你不認罪,另一個人認罪,那他會無罪釋放,你唯一死刑。」此案中,嫌犯都清楚,如果彼此都不認罪,頂多證據不足關 1 年。然而,兩位嫌犯都害怕對方會招認,所以寧願選擇認罪。

書中也舉例著日常生活中我們會面臨到的囚徒困境 ,像是各行各樣之間的削價競爭等等,該如應用賽局思考在囚徒困境贏得勝利,都是很值得我們學習的課題。

另外賽局思考練習簿也提到看懂規則、團結合作突破難關有時候,『給別人多一點』,反而能夠帶來更大的成功。但是,不要期待對方的回報,避免理性選擇的謬誤。

總之這是一本含金量滿滿的書籍,非常適合想了解賽局理論卻又遲遲無法理解的朋友們!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