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重|伊勢神宮 新年參拜,日本人一生一定要去一次的「心靈的故鄉」

未分類

這次2020新年跨年很特別的是我們要前往日本人一生一定要前往參拜一次的:伊勢神宮!
為什麼伊勢神宮在日本這麼多神宮裡面有著其最神聖特別的地位呢?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日本的「年末年始」(ねんまつねんし)或是也就是我們所俗稱的過年期間,大部份的日本人都會在聖誕節那一週結束一年的辛勞工作後,開始一連休假到1月的第一個星期日為止。
尤其是在12月31日到1月1日又稱為「年越し」,日本人的習俗就是會家人團圓在一起吃年夜飯看NHK紅白歌合戰,等倒數完之後大家再一起出門前往住家附近的神宮做新的一年的第一次參拜,又叫「初詣」

伊勢神宮與京都的平安神宮丶東京的明治神宮並列日本三大神宮,不過由於伊勢神宮地理位置相較於京都、東京較為偏遠,位於日本三重縣的伊勢市,所以比較少為國外觀光客所熟悉,但是其實伊勢神宮在日本人的心目中可是地位非常崇高的呢。

伊勢神宮包含內宮、外宮兩大區塊,分正宮、別宮等宮殿,如果遵照日本古法應該要由外宮先參拜之後再往內宮參拜,但是整個伊勢神宮總共有125座的宮殿,一般除非是有一到兩天的參拜時間,否則通常很難一天全部都參拜完。所以我們如果一整個白天要參拜完內宮、外宮的話,什麼是一定不能錯過的重點呢? 

伊勢神宮的內宮祭祀著「天照大御神」,天照大御神是日本天皇的始祖(天皇是神的後代的概念),也是日本地位最高的神明,大約2000年前從皇居移駕到伊勢,在日本地位十分崇高,從古代日本天皇或者是幕府將軍掌權者每年一定會來參拜的地方。而為了要照顧神明的住居,每20年舉行一次的遷宮儀式,至今已經超過1300年的歷史了,最近一次是於平成25年(西元2013年)舉辦的第62回遷宮儀式。不過特別的是近代遷宮都不會離原址太遠,可能就是在幾百公尺內而已。

日本三重伊勢神宮交通

伊勢神宮雖然不像京都跟東京如此方便,但也不至於難如登天。接下來就簡單跟大家分享一下如何透過大眾交通工具前往伊勢神宮,或是你喜歡自由度高一點的話不妨也可以選擇自駕的方式,個人認為全世界最善待自駕旅行的就是日本了,不僅是行駛體驗就連停車很多都不需要停車費還有人幫忙指導你那邊有空位停車。

如果你是搭乘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從名古屋、京都大阪或東京前往,必須搭乘近鐵再轉巴士。

(圖片取自伊勢神宮官網)

前往伊勢神宮大眾運輸交通方式

  • 從東京、名古屋:搭乘近鐵或JR從名古屋站至「宇治山田站」或「五十鈴川站」,轉乘三重交通巴士至「內宮前站」下車,之後可以搭「外宮-內宮」路線公車前往外宮。
  • 從京都、大阪:搭乘近鐵從京都站或大阪上本町站至「宇治山田站」或「五十鈴川站」,轉乘三重交通巴士至「內宮前站」下車。

前往伊勢神宮內宮巴士搭乘方式

  • 從伊勢神宮外宮、近鐵宇治山田站搭乘巴士:搭乘5155 「外宮內宮」路線公車或是伊勢 – 二見 – 鳥羽循環CAN巴士 「伊勢-二見-鳥羽」至「內宮前站」下車
  • 外宮 – 內宮循環線 [51路]及 [55路],就是只在內外宮之間循環交通接駁,不過差別的是[55路]並不停靠「五十鈴川站」。這裡可以查詢相關時刻表與票價

  • 伊勢 – 二見 – 鳥羽循環巴士「CAN巴士」: 可以從「宇治山田站」一路前往「外宮前」與「內宮前站」,若有計畫要前往「二見浦」甚至是「鳥羽」都是沒有問題的。
    可以參考票價與時刻表

伊勢神宮內宮開放時間

伊勢神宮是一年365天不同月份的開放時間也有所不同,如果有打算前往參拜的話記得先看一下開放時間。
  • 10月~12月:每天的上午5點~下午5點
  • 1月~4月、9月:上午5點~下午6點
  • 5月~8月:上午5點~下午7點
  • 年末年始(1/1~1/3)一般都是終日(整天)開放給民眾初詣,這個時候也是一年神宮地區參觀人數最多的時候,前往神宮都會有交通管制,不過自己親自的體驗(1月1日)人雖然多,但大家都非常的守秩序,反而覺得十分熱鬧且好玩。

伊勢神宮參訪必去景點

伊勢神宮非常大,雖然宮內指標都非常清楚,但拉傻還是貼心的整理了以下必去景點,讓前往參訪的朋友不要錯過。

托福橫丁,全長約800公尺的商店街,充滿著三重縣內的土產與各式小吃美食,參拜完內宮記得一定要來這邊逛一逛。

推薦小吃: 赤福 、二光堂松阪牛、串燒,伊勢烏龍麵,地酒(啤酒)。

伊勢神宮-宇治橋

宇治橋是很簡單的日本木製橋樑,象徵連接著神界與人間的「宇治橋」,長度超過100公尺。非常有趣一件事就是的,宇治橋也會跟每20年的遷宮重建一次,橋下方是五十鈴川

伊勢神宮-五十鈴川

早期在未設置淨水處時大家可都是到五十鈴川淨手呢!冬天一月的五十鈴川水溫冰冰涼涼的,不過看到大家都在這裡淨手,再冷也要體驗一下。

伊勢神宮-古札納所

之前在伊勢神宮買回去的御守,效期過了之後,可以在下次到訪時,送到古札納所來。所以御守也是有年效的,每年都要換新捐錢給神宮才有新的一年的保佑喔(誤)。

伊勢神宮-正宮

正宮內是不能拍照的,正宮外側有四層木牆保護,到正宮參拜的人們要到從內側算過來第三道牆的前面參拜,正殿裡面供奉著天照大御神的御神體「八咫鏡」,因為有著層層的保護,其實一般人也看不到神明的本體,裡面是只有天皇才能進去的,正所謂「天皇視角」與「凡人視角」的差異啊!

古殿地

古殿地是以前正宮的位置,經過式年遷宮之後,正宮移至現在所在的位子後,這裡就空下來了。下一次舉行遷宮儀式時,正宮又會以新的宮殿重新回歸這裡囉!簡單來說,古殿地與現在正宮所在的地,隨著遷宮儀式,神明的住居會在這兩塊地上輪流停駐。

祭年遷宮/式年遷宮

御稻御倉

御道御倉附近,有一棵參天大樹,這可是伊勢神宮裡頭年紀最大的樹喔!

你也許會喜歡

無留言

發表留言